Monday, July 21, 2014

芙兰

她今年86岁。她说,一直到6年前,她还在工作着。她是一家医院院长的秘书,后来他们的医院与另外一家合并,另外一家医院把他们自家的员工都带过来了,她们逼不得已被“荣休”。
“如果不是被逼退休,我应该到现在都还在工作吧。”她呵呵笑着说。
她把刚在信箱里收到的信件拆开,把里面的照片递给我说:“这是我的曾孙女跟孙子。我每一天都会收到相片。如果不是信件,就是通过网络。有时候我也上脸书。”
“你看,我的曾孙女。她真了不起。她喜欢跳舞。还有也是女童军。她刚过了6岁生日。” 我看着照片里穿着舞蹈服装摆着不同舞步的讨喜小女孩,点头同意。
“你有两个女儿,真是太幸福了。你有听过人家怎么说吗?如果你生了个男孩儿,那个男孩儿一直会是你的,一直到他找到他心爱的人,一旦结了婚,他就是那个女人的人了。可是如果你生了一个女孩儿,那个女孩儿一直都会是你的,就算是结了婚。。。你别误会,我很爱我的两个儿子,我的媳妇也真的很好,可是,女儿,就是不一样。我跟我的三个孙女都很亲密。她们小时候我常替她们的父母看顾她们,而且不是只看几个小时,有时候是好几天呢。我很爱很爱她们。。。”说着,她哽咽起来,眼眶都有点红了。
这时候悦悦跑过来打断我们说话,她看着悦,说:“哎,你真是太可爱了。我忍不住了,必须捏一捏你的脸蛋。”随即伸手轻轻捏了捏她的脸蛋。
我问:“你喜欢吃香蕉蛋糕吗?”
她说:“喜欢啊。为什么?”
我说:“哦,没什么。因为有时候我们烘焙,我就想拿几个杯子蛋糕给你吃,可是又怕你不喜欢。”
她说:“哦。我以前也常烘焙,可是现在我都不做了。最近我连做饭都很懒惰,不想做了。”
临走前,悦悦说,“这个,是给你的礼物哦。”
她手心里,是一个她找到的有一点破掉的蜗牛壳。
芙兰高高兴兴地说:哦,是给我的吗。谢谢你。这是什么?哦,蜗牛壳!我最喜欢蜗牛了!吃蜗牛!我还记得我小时候,在鱼市里就买得到了。我妈妈买回来后会把它们放进水里去煮。”
我脑海里,冒起了蜗牛壳随着水沸腾,咕咚咕咚敲击着锅子的声音。
“来,你们两个小可爱,过来给我道别拥抱跟亲吻一个吧。”
安安悦悦听话地过去道别,拥抱跟亲吻。
我心里有小小的感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