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2

遇到小恶霸

前几天约了有一个多月没见的朋友美丽莎到附近的快餐店去。认识美丽莎是在怀着柔安与柔悦时参加医院办的“双胞胎妊娠教室”里。美丽莎在我生了孩子的一个星期后也生了艾尔琳与荹岚文两个同卵女双胞胎,金发蓝眼珠,是非常好动可爱的两个女孩。因为孩子年龄非常相近,加上我俩也谈的开,所以在脸书的互动也很多。偶尔也会约出去或者来家里玩。

这次约了在快餐店,还是第一次。因为我俩家距离大概有接近40 分钟那么远,我俩对开车那么远都有点意兴阑珊,正好这家快餐店地点算是在我们家的中间点,店里也有室内的游乐场,心想正中下怀。最近天气很冷,要带小孩去公园玩对我这个热带国出生的人来说是不可能的。

在早餐店见面后,因为我们还没吃早餐(早起对我这个人来说也是非常不可能的),所以美丽莎就跟孩子先到游乐场去玩;我们也赶快吃早餐。吃完了,我就先让孩子先进去,托美丽莎看一会,妈妈要收拾善后垃圾啊。把所有垃圾丢掉,托盘放好,才要走进游乐场,那一刹那我就隔着玻璃镜,看着一个个头比悦悦还大的小男孩,挥打了她的头一下。悦悦一脸错愕,在妈妈赶忙跑进去的时候开始哭了起来。这时尾随我进来的是一个惊慌的妈妈,她一进来就向我们道歉,然后走过去严厉地口训了小男孩一顿,打了他的手心一下,要他道歉;不过小男孩不依,妈妈就自己向我们道歉了。我其实当时没有立刻到悦悦身旁去慰问她,不过有问她痛痛是吗,然后给她亲亲抱抱她也就很快不哭了。对于那个抱歉的妈妈我也说没关系,因为小孩一起玩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是很平常的。妈妈很苦恼地说,他才一岁多就这么恶霸,在家里也是这样,看样子给了爸妈不少苦恼。

事后我们继续留在里面,继续谈天,小孩继续玩。那个小男孩跟他六岁的哥哥间中有出去吃东西,后来妈妈又把他们送进来让他们自己玩。这时候游乐场里面已经有很多不同年纪的小孩在玩了,游乐场很小,孩子很多,情形有点混乱。忽然之间,我又看见,那个小男孩又出击了。这一次,被打的是安安。因为他的妈妈不在场,看起来他可能会继续打,于是我走了过去,握着他的手腕,看着他的眼睛很严厉地说:不要打人。小男孩有点惊奇我制止了他,不过并无悔意。这时候他妈妈又冲进来说:对不起,又是我的小怪兽闹事了吗?然后又是很严厉地警告小男孩。小男孩听了也没有悔意,继续自己跑去玩。妈妈很苦恼地说:真对不起,我们真的没有教他这样欺负人的。我们又再一次说,不要紧。

妈妈说完,又出去了。过后我都有特别留意小男孩,他不会挑比他大的人来欺负,都只对我跟美丽莎的孩子有敌意。只要我们的孩子靠近他,或者他跑来我们的附近,他就会觉得自己的范围被侵犯了,会很凶很大声地喊:Mine(我的)!或者就很大声地嘶吼吓唬人。有一次他就这样很大声地向美丽莎其中一个孩子嘶吼,还作势要打她,美丽莎的孩子立刻大喊:NO!然后跑到妈妈身边。

后来回家了,爸爸问,你们去见你的小朋友好玩吗?玩了什么?
悦悦第一句话就说:小朋友,打打打,ouchie!
立刻就向爸爸报告自己被其他小朋友打了。之后几天,也会忽然跟妈妈说,小朋友,打。看来的确让她惊吓了一下。

爸爸妈妈后来有跟她们做心理辅导,告诉她们,第一,打人是不对的。第二,如果有人打你,你要说,不要打人/不要打我,然后走开,来跟爸爸妈妈讲。两姐妹非懂似懂地看着爸爸妈妈。
事后我有想,如果我的孩子是那个小恶霸,我会怎样处理呢?
我会对那个妈妈说不要紧,是因为她有立刻来处理,而且真的有悔意。可是,如果我是她,我会怎样处理呢?
我想,第一,我如果知道自己的孩子喜欢欺负人,我不会让他自己一个在游乐场内玩。其实,就算我的孩子不是小恶霸,我也不会让一个一岁多的孩子在没有监督的情况下自己一个人在游乐场内玩。就算他的六岁小哥哥也在里面也好,他当时完全是没有跟他在一起的,更不要说监督他。而且,即使他会监督,请问一个才六岁的小男孩能做好监督的工作吗?刚开始妈妈要吃早餐没有进来监督我可以理解,可是后来为什么一直都待在外面呢?尤其是在他第一次打了人之后。如果她有留下來,小男孩知道妈妈在看着他,会不会有收敛一点呢?
第二,如果我的孩子在打了人后,拒绝道歉,也没有悔意,我会让他继续在里面玩吗?比方说,如果我的孩子第一次打了人,我会警告他说,如果你再打人,后果就是你不能再在里面玩了。之后他重犯,我就可以说,我刚才告诉你了,你打人的后果就是不能再玩了,你现在重犯,所以,你必须接受惩罚,不可以玩了。然后把小孩带出去。即使他哭闹也好,也会明白,他的行为是错的,会有后果。当然,如果父母说了,就要做到;不然孩子就会知道,妈妈只是说说算的,我也不必听从。这并不是说那位妈妈的做法是错的,我觉得她有立刻来处理与道歉是对的,只是我觉得,让孩子(即使多么年幼)知道,“自己的任何行为都是有后果的”的道理,也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孩子才会在做任何决定前理性地思考,还有养成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任的习惯。

1 comment:

  1. Lucas小时也喜欢“打”人
    却不是真的想打
    而是想轻抚疼爱的人
    却不会控制力道
    我常常喊“冤”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