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1, 2013

悠闲时光

悦悦这样静静地躺在小几下大概30分钟。
我很珍惜她们安静下来的时光。
有时候两姐妹静静地独自看自己的书。
有时候就什么也不做,安详地躺着。
我记得自己小时候这样静下来什么也不做的时刻。
有时候是静静地坐在门前看下午的雷阵雨打在所有的花上,树上。
有时候是听隔壁的邻居大叔在屋后的阴蔽下磨他们的胶刀。
刀刃在湿了水的磨石上来来回回地拉着。形成一部生活里让人安心的简单调子。
有时候我看屋后的野猫。慵懒地眯着眼在屋顶上打着盹。
我看阳光投射过一切的影子。
我听酷热下午在天花板上有节奏转了一圈又一圈风扇发出的叽叽声。
这些听起来毫无意义的事,却是我非常实在,没有任何装饰的生活。
我认定,这也是为什么后来我可以过很简朴的生活的因素之一。
后来住宿舍没有冰箱,没有电话,没有电单车,都不是大问题。可以走路去得到的地方,就用双脚走吧。有时候走上40分钟以上。没有收音机没有音乐没有电视机又怎样。我宁愿坐在屋前看前方那块丛林里的树随风摇曳,或等那棉絮花开后,随风飘下来一片又一片的棉絮花。
近年来更发觉,我甚至连电影院也不喜欢上了。
好看的,值得看又不污染我的思绪的电影那么少,上一次又花钱,花时间,我宁愿在家看一本书。我宁愿到山里去踏青。
排除了所有的“电子娱乐”,我才觉得悠闲。
我很希望,我的孩子也能在这样安安静静,充满生活气息与声音,没有让她们分心的电子娱乐的环境下长大。我希望她们能很纯朴地长大,她们不会去追求所谓的高尚生活,即使生活多粗糙,她们也有一颗懂得去发掘它其中的美好的一颗细腻的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