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3, 2014

秋分

今天是秋分。
昨天分明還是個大熱天,今天天氣小姐就打算立刻發通告,告訴大家秋天到了。
家裡的兩個小丫頭好不快樂,嚷着要穿長袖衣,長褲,還說要帶冬天的雪帽與手套。
開了門讓她們出去玩。她們快活地在草地上跑着,在叢林裡尋找不同的果實與落葉。
找到了一直跑來拿來給我看說,媽媽,你看這是什麼。
我們討論着可以用這些落葉與樹枝來做什麼。
我把窗戶打開,讓秋風進來。
聽見在屋外的姐妹倆唱起歌來。
她們在唱一只自己做的“青蛙歌”。
在夏天裡,安安最喜歡到屋外去抓小青蛙。
屋後的樹林隨著秋風沙沙沙也唱起歌來。
我看著院子裡盛開的花兒,心想,這些花兒很快就會因為冷天氣而謝了吧。於是,我開始把這些花兒剪下來,想待會兒放進瓶裡。
安安悅悅也來湊熱鬧。
於是我一邊示範給她們看應該怎樣剪,要有怎樣的長度,一邊討論我們有的花兒與草兒的顏色。我們蒐集了紫藍色的熏衣草,黃色的波斯菊,紫紅色小菊花,還有銀白色跟紅色的草。剪完候我們一起把它們一支一支插進瓶子裡。
插完後兩姐妹說,這,放到飯桌上去吧。
我說,好。然後想想,嗯,就鋪張桌布吧。然後又很有興致地想,不然就點蠟燭,來個浪漫的午餐吧。
於是把桌布鋪好,我在準備午餐的時候,姐妹倆負責擺餐具。
蠟燭點好,古典音樂也開始播放了,有氣泡蘋果汁也倒好了,我說,嗯,這就算是為了迎接秋天的到來的慶祝吧。
從今年開始以後的每一年,我們都必須這樣心情美好的慶祝秋天的到來哦。而且為了慶祝秋天,我們就吃秋天的蔬菜與水果吧。今天的午餐有蘋果汁,晚餐我會做烤胡南瓜跟蘋果湯。
兩姐妹歡呼,從今以後,我們都必須採花插花,鋪桌布,點蠟燭,聽音樂吃個美好的一餐來慶祝秋天。
我很喜歡,就這樣,完全沒有準備跟預告的,我們創立了另一個屬於我們自家的家庭傳統(family tradition)。從今以後的每一年,我們家會為了秋天的到來而慶祝一番。





我喜歡這樣的秋天午後。有風,有鮮花。有輕音樂,有兩姐妹的談話與笑鬧聲,還有杯盤與餐具碰擊的聲音。



1 comment: